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8-24

  为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8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爱国主义、公民道德等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副所长王东带学中央文明委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强调了文明创建的核心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包含五个方面26条。他表示,《意见》的重要意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单位的根本是为国家生产力发展作出贡献。坚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必须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在文明创建和科技创新中始终走在前列。

  副所长苏良碧带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介绍了《纲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对《纲要》的基本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他表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副所长吴成铁带学《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政治站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有政治信仰,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他强调了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20年版)》介绍了此次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工作的分工安排。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对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工作作了部署介绍。

  杨建华代表党委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亲力亲为,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落实创建责任;要在全所范围内广泛宣贯,调动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创建热情,营造人人争创文明单位的氛围,使创建过程深入人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重在平时积累,同时也是硅所荣誉的集中体现,创建过程要扎扎实实,在“实”上下功夫,将平时的积累加以展现;各部门应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总结经验,找到差距,弥补不足,使研究所科研、管理、党务等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杨建华讲话

王东带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

吴成铁带学《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苏良碧带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