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科创班学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5日上午,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初中一年级科创班72名学员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开展科普活动,听取科普报告,参观实验室。该科创班由该校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共建。

  研究所科普主管仲鹤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作了题为“体温能发电吗”的科普报告,向科创班学员介绍了温差发电材料的前世今生。报告从温差发电材料的发现、发展到未来应用展望做了全面介绍。学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报告人指导学员体验了温差发电驱动风扇和热电致冷驱动水结冰实验。

  报告结束后,在研究生志愿者带领下,学员参观了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多孔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进展、成果应用场景等,学员们兴致盎然,不时向科普讲解员提出问题,讲解员做了耐心细致解答。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研究所长宁园区成果展厅

参观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多孔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