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与生物中心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6-12-12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与生物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两学一做——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专题学习。本次学习邀请了本支部吴成铁同志作了题为《3D打印生物活性材料用于肿瘤治疗与组织再生》的报告,张涛同志详细解读了上海硅酸盐所拟颁布实施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

  吴成铁同志的报告首先从大家感兴趣的3D打印技术出发,采用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3D打印的过程,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3D打印,然后具体介绍了多种采用3D打印技术制备的硅酸盐基陶瓷支架用于骨/软骨的修复、成血管化的研究,以及采用光热/磁热等方法进行骨肿瘤的治疗与修复研究。该技术在肿瘤治疗与组织再生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张涛同志首先结合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供给侧改革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同时简述了国务院、中科院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的发展历程与更新要点,从历史的角度深刻理解了改革和创新的意义,最后详细解读了上海硅酸盐所拟颁布实施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大家就《办法》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支委还向全体党员传达并部署了党支部关于“两学一做”下一阶段学习和活动计划,并确认了新的党费收缴办法等。

  本次主题学习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为民,党员不仅切实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而且全面了解了国家、中科院以及研究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方针政策,激发了大家勇于创新的热情,同时党支部也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要紧密结合,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大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吴成铁作报告

张涛作报告

专题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