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生物中心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党支部开展“以党建引导人才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7

  为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坚持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促进学科交流合作,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党支部开展了“以党建引导人才建设,促进学科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成铁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正畸科主任房兵教授,正畸科党支部书记游清玲副教授,双方科研人员、医生党员等近40人参会。会议由游清玲副教授主持。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继2018年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党支部走进上海硅酸盐所活动之后,生物中心党支部组织的“走出去”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以党建引领促学科发展,依托医工交叉提升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研发的相互结合。吴成铁研究员、房兵教授、九院正畸科副教授蔡鸣、上海硅酸盐所博士后邱家军分别作了题为“生物活性无机材料:从硬组织到软组织修复,从修复到治疗”、“口腔牙颌面畸形再生正畸治疗”、“牙槽突裂治疗进展”、“种植体基台颈部光滑钛表面石墨烯载药涂层的构建及其性能研究”的精彩报告。不同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开拓了与会人员的视角,双方科研人员和医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会人员体会到,对于医生而言,其初心与使命是治病救人;对科研人员而言,其初心与使命是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临床医生与科研人员开展深入交流,是彼此初心、使命的有机统一,医生从临床角度提出需求,启发材料科学家研发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使材料科学家通过学科交叉来解决更多临床问题,从而使医生更好地治病救人。

  房兵教授总结讲话,表示此次支部共建很有意义,以党建促科研,促学科交叉,通过交流拉近应用和基础研究的距离,为科研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他谈到,材料科学家与临床医生的思维碰撞,为双方种下了合作的种子,希望“支部共建与学术交流”的模式能为与会人员的科研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推动双方工作更好开展。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成铁研究员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正畸科主任房兵教授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正畸科蔡鸣副教授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博士后邱家军作报告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