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两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正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课题组行政秘书、全体管理人员、各分支机构和下属公司负责人等15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胡丽丽作了科研诚信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了所纪委专题工作报告。大会设长宁园区视频点,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共计400余名研究生听取了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胡丽丽研究员的报告以“崇尚科研道德 恪守学术诚信”为题,介绍了科研诚信建设的新形势,通过解析近年来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的科研诚信制度,列举了最近发生的一些科研失信典型案例,通过案例提醒科研人员和广大研究生要进一步端正科研思想态度,谨记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潜心求学,实事求是,切勿急功近利,同时要在科研和论文工作的全过程中遵守相关制度,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以实现合作共赢。杨建华在报告中介绍了所纪委202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结合近期研究所内部审计情况和中科院巡视审计等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课题组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审核把关,并对下阶段各研究中心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作了部署。他还结合近期所内科研诚信建设情况和发现的若干问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分析,强调广大科研人员要吸取身边的教训,时刻保持诚实守信的科研初心,恪守科研诚信。通过中秋国庆节前廉政提醒,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坚决杜绝“节庆腐败”,净化节日风气,确保廉洁过节。

  会议开展了新一届业务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根据新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以及业务部门负责人职责分工,调整了责任书内容,责任书内容将作为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通过责任书签署,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负责人和广大科研骨干“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层层落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硅酸盐所广大党员干部、课题组长、科研人员、管理人员要时刻把党纪国法铭记在心,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把“一岗双责”责任意识牢记在心,坚决做到“不逾矩”;要保持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弘扬正气,敢于斗争,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真抓实干推动发展,永做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考验、值得群众信任的好干部和人民科学家。

宋力昕讲话

杨建华主持大会并作研究所纪委工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胡丽丽作科研诚信专题报告

 

 

 

党风廉政建设/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现场(部分)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