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2020年度党务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06

  为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9月23—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联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基层组织建设年”四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在瑞金干部学院组织举办了2020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上海硅酸盐所18名在职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来自上海分院系统其他单位的党支部书记们共同参加了学习培训。

  开班仪式上,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钟元浩致欢迎词,并为学员们介绍了红色故都瑞金的革命故事和峥嵘岁月。沈兆雷作开班动员并提出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抓牢抓实;要继续发挥两个作用,始终围绕科技创新服务大局,发挥好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战斗力,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沈兆雷、杨建华还为临时班委进行了授旗。

  在现场教学阶段,上海硅酸盐所参训党务干部和其他学员们前往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二苏大”礼堂、中革军委旧址群、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群、红军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听取专题教学“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聆听主题教学“信念的力量”、“做群众的贴心人”、“一生守望”等。

  在理论学习阶段,上海硅酸盐所的党务干部在四天的培训中,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主线,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围绕“四强”目标,深入学习了《新时代组织路线》《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

  在交流研讨环节,上海硅酸盐所党务干部在杨建华的主持下,结合上海分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督导反馈情况开展了深入研讨。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作为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了题为“支部工作的认知、探索与创新实践”的报告,从我的起步、支部的“小”与“大”、支部工作创新实践等角度,就如何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如何做好支部工作谈了自己的总结与感悟。杨建华对其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其支部工作坚持了专业性,具有时代性,具备创新性,能够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为功能中心的科研业务和科技创新服务。随后,杨建华从《提升支部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与生命力,促进科研中心工作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调研组调研报告》出发,带领大家一起就研究所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进行研讨。他希望研究所各党支部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中发挥作用,在研究所发展中发挥组织力和战斗力。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在瑞金干部学院学习培训时间虽短,但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感悟很深,是一次很好的精神荡涤和党性洗礼。大家一致认为,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中的自觉行动,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开班仪式

现场教学

理论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