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与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联合开展“交叉创新谋发展,自立自强促科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积极践行“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要论述,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与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交叉创新谋发展,自立自强促科创”主题党日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副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书记刘建军,信息功能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信息功能中心主任王根水,副主任刘志甫、林慧兴,以及相关党员和科研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同时作为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和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交叉论坛组成部分。

  曾华荣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以及规划《建议》所体现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特别学习领会了规划《建议》中有关创新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等重要论述。

  刘建军和王根水分别主持了前沿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板块学术交流。孙宜阳研究员、黄健副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马汝广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在材料计算、柔性电子、低成本催化剂等前沿基础研究进展,陈学锋研究员、周志勇副研究员、张发强助理研究员、任海深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在反铁电陶瓷、高温压电陶瓷、无铅压电陶瓷以及封接玻璃材料等的研究进展以及急需材料计算助力解决的关键科学瓶颈。与会同志开展了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互动交流和深度研讨,并催生了若干交叉合作研究兴趣课题,达到了此次活动“高技术之问,计算前沿之答”的目的。

  杨建华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给予肯定。他表示,要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高度认识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及学科交叉融合在实现“0到1”原创性突破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要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踏踏实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认真谋划好“十四五”科技规划,将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高质量科技创新之硕果,以顽强奋斗的姿态,奋力书写硅所新时代科创美丽新画卷。

杨建华讲话

青年科研人员作学术交流

主题党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