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也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践行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4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钱学森的生平故事和科研经历,引领党员同志感受“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

  参观之前,全体党员面对馆前鲜红的党旗进行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让每一位党员回想起自己入党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科研求知的使命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陆彩飞馆前发言中指出,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钱学森110周年诞辰之际,全体党员要结合党史学习,深刻感悟钱先生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心系祖国的赤子之情,矢志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志向使命,砥砺初心,学好本领,刻苦钻研,用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美好篇章。

  在图书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详细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回顾了钱学森从幼年到晚年不断前进成长的点点滴滴,“虚”与“实”的展陈与布景,原始的书信、手稿以及复原场景的老式格调,无不展现钱老学习无止境、满腔报国志和拳拳家国情。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不断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绵薄之力。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着心得感悟,留下了精彩的参观感言:

  当美国政府的官员问钱老效忠于哪个政府时,钱老毅然回答我是中国人,所以我效忠于四亿五千万的中国人民。这种大无畏精神以及由内而外的家国情怀深深折服了我。作为新世纪的科研工作者,我也希望将自己最好的成果开在祖国的大地上。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我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科研成果回报养育我的祖国。

  ——李天

  钱老终其一生都在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也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如钱老这般的“脊梁”,我们的国家才能越来越强大。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家精神是弥足珍贵的,是需要我们代代相传的。我们还要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虽然毕业之后我们会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是我们也要始终铭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诗伟

  钱学森先生作为一位物理学家为航天事业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在未来的工作中虽然我无法如钱学森先生一般为科学研究和祖国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但是可以以同样的热情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添砖加瓦。如果将科学研究比作百花绚丽的春景,也许我只能做一朵非常渺小的小花,这朵小花的存在与消失都不会让这春景发生显著的改变,但是它的盛开也的的确确为这绚烂增添一份自己的色彩。

  ——魏宇宇

  参观完钱学森图书馆,我深深地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所折服。他们是真心热爱科研事业,并且以推动中国科技进步为己任,放到今日,试问能有几人能够做到如此。摒弃浮躁,沉下心来钻研,以解决该研究领域所存在的关键问题为出发点,才有利于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

  ——胡春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参观结束集体合影

  【撰稿及摄影:刘欣(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