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2

  6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题研讨会,党委中心组成员、院士、各中心正副主任等20余人参会。

  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科学报国光荣传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会议并指出,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凝聚起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拼搏劲。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讲话精神。

  施剑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科技事业具有的战略地位和发挥的战略作用,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他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创新竞争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广大科研人员营造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董绍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为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表示,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自主可控;要不遗余力推举各类人才,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本职工作,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交流研讨中,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成铁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高端产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民生科技领域等取得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作为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同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主责主业,做强无机材料学科优势,练就独有“杀手锏”。此外他结合“两弹一星”精神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厚植爱国情怀,汲取攻坚克难的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讲到,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战略要求开展发展规划、科技布局、改革举措、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针对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改革和完善,要重塑价值取向,通过“揭榜挂帅”等措施,激励青年人才勇于攻关。

  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陈航榕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提出“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体现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与爱护,也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严谨治学、敢为人先,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让科学精神薪火相传。

  与会的科研骨干积极发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王根水认为,要深刻把握国家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以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和潜力,持续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章健表示,面对艰苦环境和国外技术封锁,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天下、艰苦创业、淡泊名利,如今国家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科研条件大幅改善,我们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科研选题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中试基地副主任丁栋舟在发言中说到,要深刻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底蕴,赓续老一辈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立足当下,依托研究所大平台,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勇担创新使命。

  党委委员、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是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作风,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二是要以应用为牵引,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核心领域高技术应用。三是进一步深化科研绩效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凝聚起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力量。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广西调研考察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

党委委员、所长宋力昕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传达两院院士大会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传达两院院士大会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成铁分享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分享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国重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陈航榕分享学习体会

科研骨干发言

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陆贝妮、仲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