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妇委召开妇女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妇女委员会召开妇女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所第八届妇委委员、各部门(中心)妇女小组长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妇委主任姚秀敏主持。

  姚秀敏宣读了第七届妇委妇女小组长人选名单。本届妇女小组长共16人,均由各部门(中心)和党支部推荐、部门(中心)集体民主投票产生。

  杨建华作题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的党史学习报告。报告回顾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大科技事件,阐述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急国家需要所急的关键时刻建立,面对国防工业和尖端技术发展的需求,有效对科研方向进行重大结构调整,把传统无机材料研究调整为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开创了研究所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人工晶体、特种无机涂层、特种玻璃、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与表征等研究领域。报告提出,研究所要进一步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努力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关键材料支撑,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杨建华鼓励在座的女同志,要树牢“国家队”“国家人”意识,担好“国家事”“国家责”,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服务职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研究所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杨建华祝贺新一届妇委委员和妇委小组长的产生。希望通过妇委表达所党委对全所妇女同志的感谢。感谢全所女性科研工作者克服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压力,致力于科研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全所职工的尊敬!

  随后,妇委副主任蒋晓婷传达和部署了研究所妇委2021年工作重点,她表示,所妇委将围绕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妇委担当意识,选树先进典型、助推巾帼建功立业,关注女性需求、营造和谐进取氛围等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妇委委员和妇女小组长们表示,女性职工在职场上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在家庭中肩负重要的职责,如何关注她们的精神诉求、帮助她们缓解压力、协调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是妇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所妇委和妇女小组长将通过加强与基层妇女同志的联系与沟通,推进研究所妇女组织工作科学化发展,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职工积极投身研究所创新工作。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报告

  所妇委主任姚秀敏主持会议

  所妇委副主任蒋晓婷传达和部署妇委工作

  会议现场

  集体合影

【撰稿及摄影:盛成、张彬莹(所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