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3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充分展现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沉着应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着眼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对加强基础研究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治局以“加强基础研究”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充分反映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基础研究的迫切需求。与会人员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参会人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研究所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王东对研究所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改革要求,结合贯彻落实2023年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领导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构建科教融合体系等方面主动先行先试,发挥引领作用。三是要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路径,在选题机制、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学科领域、人才队伍、创新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在研究所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十条”贯彻落实,以基础研究工作新成效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印发关于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