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风廉政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宣贯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05

  2021年1月22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贯会议精神,讲清新形势,讲明新任务,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研究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凝聚力量。

  2月5日,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并就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部署。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20余人参加学习。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月26日,上海硅酸盐所纪委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氛围,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会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还集中研讨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上海硅酸盐所纪委2021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研究所纪委2021年度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与此同时,上海硅酸盐所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定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将全会精神纳入“2021年基层党建下层服务清单(第一期)”重点内容,督导并要求所属党支部及时组织学习并有效贯彻落实。研究所微信订阅号即时转发推送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及一图读懂公报内容。所纪委还专门制作了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包分发各部门(中心),学习包涉及全会精神要点、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侯院长纪检工作要求、2019-2020年研究所典型案例以及科研诚信、廉政教育等,有效统筹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学习成效。

专题学习会现场

2021年第一次纪委会

【撰稿人:王钰(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