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委会、所务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复工复研预案

发布时间:2022-05-10

  5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线上视频方式先后召开党委会、所务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部署,专题研究研究所复工复研预案。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研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讨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与复工复研相关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研究所年度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既要保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又要有序有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相关部署。会议要求,要深入认识和把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进一步健全“大思政”“大安全”的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夯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高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精度准度力度以及进一步发挥导师关键作用等举措,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

  会议专题研究了研究所复工复研预案、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复工复产安全保障工作预案,确保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研究生复学复研,统筹做好各方面保障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上海市、上海分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最新要求,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和舆情管控,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积极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第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所长宋力昕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工作预案,特别是研究生复学复研预案,认真分析研判,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