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团统战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开展“阅读滋润精神,思考孕育智慧”读书会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5

  为促进职工阅读,进一步激发阅读兴趣,10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组织开展第五期“阅读滋润精神,思考孕育智慧”读书会主题日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及5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主席姚琴主持。

  活动中,王士维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和王冉冉副研究员分别以“光影与古诗的邂逅”、“钱学森精神的启示”和“什么是好的教育”为题作了读书分享报告。王士维从古诗词与摄影的艺术联系出发,讲述了他在科研工作之余将古人诗中描述的美景和意境用摄影的方式表达出来的过程,以及从中获得的美的享受和人生感悟;刘建军分享了他阅读《钱学森精神读本》一书获得的启示,讲述了他对钱学森精神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号召青年科研人员学习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淡薄名利、独立思考创新的精神品质;王冉冉讲述了她观看教育类记录片和阅读国外教育类书籍的感受,以一个年轻母亲角度,分享了她对当下中国子女教育问题的思考。三位分享人选题新颖、内容丰富、讲述精彩,在座的部门职工互动讨论热烈。

  读书会活动不仅为部门职工打造了一个学术研究之外的轻松、自由交流平台,而且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交流了思想,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投身到科研工作当中去。

王士维研究员作“光影与古诗的邂逅”读书分享报告

刘建军研究员作“钱学森精神的启示”读书分享报告

王冉冉副研究员以“什么是好的教育”为题作了读书分享报告

活动现场

  【供稿:国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