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10

  5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动员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各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各课题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处长助理,各党支部正副书记,科研及管理骨干等120余人参加动员会。会议由杨建华主持。

  宋力昕作上海硅酸盐所“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动员报告。他回顾了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与执行情况,以及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在新的时期研究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机遇,并就国际一流先进无机材料研究所的内涵、科技发展规划制定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等,提出了对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以及规划编写的指导原则等。他强调,发展规划的编制不仅是研究所发展的需要和中国科学院对研究所的要求,规划编制过程也是各研究中心、各课题组整理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的过程。全体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共同谋划好研究所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

  王东作了规划分工及任务部署报告,宣读了上海硅酸盐所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和科技发展规划工作小组名单,以及相关任务分工,对规划制定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任务作详细部署。

  施尔畏作了题为“关于科学/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考”的总结报告。他从人类文明进程、中国国情、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历程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发展所处的阶段,并通过“科学-技术-产业”螺旋结构模型与链式表达等分析了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研究所发展规划的制定至关重要,上海硅酸盐所要做好迎接“后工业社会”的准备,不断创造新的知识和技术,进一步实现科学、技术、产业的融合发展。

施尔畏作“关于科学/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宋力昕作上海硅酸盐所“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动员报告

杨建华主持会议

王东作“十四五”规划分工及任务部署报告

动员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