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1-11

  12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相关课题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闫继娜主持。

  “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集聚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人工晶体研究中心、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在材料数字化研究方向的优势力量,由12个课题组协同共建。中心目标是推动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为核心的材料数字化研究,构建材料多尺度动态模拟与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原位表征、个性化数字化制造、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平台。重点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技术在新材料设计、材料生长与可控制备、材料服役行为与寿命预测等领域推广应用。中心将围绕开设高层次、有特色的学术论坛、推动人工智能-计算预测-快速实验技术合作、参与重大项目策划与布局等开展工作。中心主任由刘建军研究员担任,副主任由李弛麟研究员、王家成研究员和孙宜阳研究员担任。

  吴成铁宣布中心成立并介绍协同创新的宗旨理念。刘建军研究员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建设方案与发展愿景、发展目标与任务以及已有的研究基础。中心成员就中心在重大研发项目策划、学术交流活动规划、探索所内人工智能-计算预测-快速实验技术合作模式和中心内部成员定期交流机制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

  宋力昕在讲话中指出,材料数字化与人工智能作为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需要前瞻布局与协同创新,在这个背景下,作为现有研究中心(实验室)的功能补充,研究所依托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部署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希望以协同创新中心为主体,建立跨尺度研究的新模式,为硅酸盐所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动力。

宋力昕讲话

刘建军研究员作中心介绍

研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