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研制新型高稳定防水耐火纸
更新时间:2023-12-11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朱英杰团队成功地研发出一种新型防水耐火纸。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应用材料与界面》,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传统的植物纤维纸既不防水也不耐火,这些缺点不仅限制了传统纸的应用,而且为珍贵的纸质文物的长期保存埋下了巨大隐患。超疏水材料具有抗污、防雾、自清洁等优点,在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虽然学术界对于超疏水材料的制备方法已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超疏水表面遭受诸如刮擦、磨损等物理破坏或处于高温等严酷环境中往往不能很好地保持超疏水状态。目前,制备高稳定性的超疏水表面仍是很大的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朱英杰团队采用经表面修饰的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作为原料,制备出具有层状结构的新型防水耐火纸,该防水耐火纸不仅表面层呈现超疏水状态,而且其内部也呈现超疏水状态。当表面层受到物理破坏后,内部暴露出的新层仍保持超疏水状态,从而实现耐火纸超疏水性能的高稳定性,并可同时实现防水、隔热、耐火等多功能性。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1-12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