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皮肤创面修复材料、护目镜防雾剂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更新时间:2020-04-3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医护人员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防护面罩、手套等,一方面容易造成皮肤磨伤溃烂或湿疹等,另一方面呼吸时水蒸气遇冷使镜片起雾阻碍视线,对医护人员实施诊疗、护理、检测等造成诸多不便,影响了工作效率。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发了皮肤磨伤快速恢复制剂、护目镜防雾剂等,赠与医护人员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开发的硅基创面修复材料,由合作公司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第七医院等医院捐赠了2800, 用于治疗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戴防护手套、口罩引起的皮肤磨伤溃烂和湿疹,以及具有褥疮溃疡的老年新冠肺炎患者。

  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会同慈溪生物材料表面工程研究中心研制出不同性状的护目镜防雾剂,并将研制的防雾剂赠送给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同仁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徐汇区牙病防治所和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反馈结果显示,使用防雾剂处理后,护目镜可以维持较长时间不起雾,保障了医护人员安全、高效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结合一线医护人员反馈,在前期基础上对科研成果作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以便更好地保护一线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更安心地投入到一线工作。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研发的硅基创面修复材料在雷神山医院得到使用。

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研发的固体防雾剂样品,护目镜镜片使用防雾剂后效果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