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新闻
日本东京大学田中知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0-01-13

2010年1月4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郑学斌研究员和温兆银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东京大学田中知教授等一行五人访问该所,并进行了核聚变堆用氚相关材料学术交流。宋力昕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上午,田中知教授、小田卓司博士及三位研究生作了题为“Tritium behavior in breeding materials”、“Tritium behavior in metals including W”、“Modeling of tritium in W”、“Mechanical property of lithium pebbles”以及“Tritium and defects in ternary lithium oxides”的学术报告。中科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的牛亚然博士、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吴相伟博士分别就“Behaviors of deuterium and tritium in plasma sprayed W coatings”和“Chemical processes for lithium ceramic breeders”与东京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下午,田中知教授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科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和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田中知教授是日本东京大学可控核聚变领域的专家,有关氚材料的研究在国际上具有显著的声望。此次访华,他希望中日间能就氚相关材料开展合作研究,并为双方的年轻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开拓视野的交流平台。

此次学术交流会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响应,大家踊跃参加,并在报告互动环节积极提问,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科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能源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