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同济大学与清华大学成功承办第16届亚洲固态离子学会议暨第19届全国固态离子学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15

  16届亚洲固态离子学会议暨第19届全国固态离子学会议于85日至9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同期举行的还有第5届亚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会议。本次会议由亚洲固态离子学会与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亚洲固态离子学会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亚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委员会执行主席韩敏芳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以及美国、德国、挪威、俄罗斯等国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充分展示了亚洲以及中国在固态离子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也为探索固态离子学领域的前沿,展望固态离子学的未来提供了一次极佳的契机。 

  此次会议受到国际固态离子学委员会的高度关注,国际固态离子学委员会主席Han-Ill Yoo、副主席Truls Norby以及多位委员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于86日上午在同济大学129礼堂举行,由黄云辉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先后致欢迎词,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主席Han-iII Yoo、亚洲固态离子学会名誉主席B.V.R. Chowdari、韩敏芳教授先后致辞,温兆银研究员致辞并宣布会议开幕。 

  会议邀请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Arumugam Manthiram教授、韩国汉城国立大学Han-Ill Yoo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Ryoji Kanno教授、厦门大学杨勇教授、美国西北大学Scott A. Barnett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康飞宇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Truls Norb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日本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Teruhisa Horita教授、韩国先进科学与技术研究所Jong-Ho Lee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Hitoshi Takamura教授等作大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固态离子学基础理论、储能材料与器件、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电化学传感器、氧化物燃料电池等。会议分7个分会场进行了57场主题报告、84场邀请报告及116场口头报告,此外还有270余份墙报作了展示交流。 

  会议期间,大会特组织了半天时间的技术考察,赴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及汽车博物馆进行参观与体验。参会者乘坐智联电动共享巴士前往,听取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平台上已接入的上海18.5万余辆各类新能源汽车运行情况的介绍,体验了电动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试驾试乘,参观了光储充一体化设施、新能源汽车加氢/充电综合补给站,考察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通过这次技术考察,参会者对上海及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了充分了解。此次大会还分别组织举办了学术期刊编辑与学者的特别互动交流、以及产学研合作的交流活动。来自ChemJouleAdv. Funct.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J. Materiomics无机材料学报等期刊的编辑与参会者就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进行了交流探讨;来自学术界、企业界、投资界的专家及同行就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电动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传感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技术进展、产业化概况及前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对接,为参会代表及企业、投资机构等提供了一个产学研合作的互动平台,为促进我国及亚洲地区固态离子学领域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大会闭幕式于89日上午举行,由温兆银教授主持。会议对11位优秀口头报告和23位优秀墙报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为同济大学、上海硅酸盐所、清华大学颁发了“优秀组织者”荣誉证书。 

  会议得到了来自中国及亚洲、欧美各国固态离子学及SOFC领域的学者、科研人员、企业家及投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也为广大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会议规模为历届之最,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及亚洲固态离子学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7届亚洲固态离子学会议、第6届亚洲氧化物燃料电池会议和第19届中国固态离子学会议将于2020年分别在日本名古屋市、韩国以及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主席Han ill Yoo教授、亚洲固态离子学会名誉主席B.V.R. Chowdari、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教授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分别致欢迎辞 

  

会议执行主席温兆银、黄云辉、韩敏芳教授主持与致辞 

会议交流现场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大会全体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和硕路585号 邮政编码:2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