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团队和研究员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奖

发布时间: 2011-03-29 14:50 | 【 【打印】【关闭】

 近日,科技部下发了《关于表彰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国科发计〔2011〕49号文件),表彰在“十一五”期间执行和组织管理国家科技计划工作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获得两个奖项:其中“大容量钠硫电池研制及兆瓦级的储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团队”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温兆银研究员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此次全国共有461个团队和单位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87位同志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钠硫电池是公认的一种先进储能技术,技术难度大,目前仅日本NGK公司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至今仍对我国实行技术和商业封锁。“十一五”期间,我所承担了包括国家支撑计划课题在内的多项钠硫电池研制任务,在短时间内突破了650Ah大容量钠硫电池技术,并迅速将研究推向工程化,依靠自主设计和研发,建立了国内第一条具有年产2MW单体电池能力的量产平台,其100余台/套设备中有近三分之二是自主开发的成果,100KW/800KWh储能电站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示范至今,为钠硫电池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大容量储能钠硫电池研制成功被我国两院院士评选为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2009年11月28日和2010年1月30日,温家宝总理和吴邦国委员长先后到上海硅酸盐所内视察了钠硫电池研制项目,科技部、中科院以及上海市地方领导也多次视察钠硫电池研究工作,对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

                                       

 

              

                        

                                          

                                        科技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