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13-01-08 09:13 | 【 【打印】【关闭】

2012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协会员日暨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共有973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中国硅酸盐学会推荐,温兆银研究员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国硅酸盐学会于2013年1月6日在京对该学会推荐的三名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温兆银研究员长期从事固态离子学及储能电池的研究工作,其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的650安时单体钠硫电池,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条年产能2兆瓦的钠硫电池中试线,实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近1兆瓦时钠硫电池储能站的并网运行,使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大容量储能钠硫单体电池成套技术的国家,对我国储能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钠硫电池技术已成功进入产业化阶段。温家宝总理和吴邦国委员长先后于2009年至2010年视察了钠硫电池中试线,大容量储能钠硫电池研制成功被我国两院院士评选为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大容量单体钠硫电池项目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温兆银研究员所在的团队获得2007-2009年上海市劳模集体,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等称号,其本人2007年入选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0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并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IMG_0014-1.jpg IMG_0018-1.jpg

奖牌及获奖证书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