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温强热流密度循环热考核设备”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3-04-11 11:53 | 【 【打印】【关闭】

3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温强热流密度循环热考核设备”进行了验收。项目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设备运行情况,听取了研制工作报告,审核了相关的文件档案,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研制目标,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高温强热流密度循环热考核设备”项目主要针对高温热防护涂层、超高温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在模拟高温、富氧/富燃、水蒸汽侵蚀等服役工况条件下的使役行为和服役寿命评估的需求,成功研制了一套以具有高焓值的丙烷/氧燃气焰流为热源、高压水蒸汽辅助调控湿热气氛的自动控制循环考核测试设备。该设备采用特殊结构设计的大口径火焰喷嘴可产生大束斑、温场均恒和热流能量密度较高的火焰射流,克服了以往常规单孔小口径焰流束斑小、径向温场梯度大而造成的试样局部过热进而异常失效等不足;同时,该设备设计实现了程控多工位与焰流加热、压缩空气冷却以及试样温度等测试数据自动采集的功能集成,可进行八工位试样并行循环考核测试,提高了测试效率和测试结果的可比性、重复性。高温强热流密度循环热考核设备的研制成功,为高温热防护涂层、超高温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在台架考核之前实现对其模拟服役工况条件下的使役行为、服役寿命的初步评估和失效机制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项目负责人向验收专家组作项目研制工作汇报

 

  火焰射流考核照片             设备自动控制柜

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

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