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8-23 08:17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8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召开专题报告会,邀请中科院原监审局局长李定作了题为赤子不坠鸿鹄志,东风助力上青云——从纪监审的角度谈科研管理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之一。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业务部门及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科研骨干、各支部书记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曹红梅主持。 

  李定从反腐倡廉已形成的高压态势、科技创新大会带来的机遇、我院反腐倡廉面临的挑战三方面入手展开主题报告。李定首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新旧对比和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重点内容,深入解读了与科研人员较为相关的条款,结合真实案例加以分析,以案示警,重点突出;随后,李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主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近期我院出台的几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了目前科研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各研究所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李定介绍了近几年我院反腐倡廉面临的挑战,集中列举了高校科研单位发生的各类型违规违法案例,深刻剖析了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客观因素和主观原因;最后,他告诫科研人员潜心科研,管理人员利用好此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细则,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服务好科研工作。报告思想深刻、语言朴实,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典型案例,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教育。 

  通过整整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在场与会人员不仅对新条例和问责条例有了更深入具体的了解,对聚焦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李定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