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小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1-30 14:03 | 【 【打印】【关闭】

  11月26日上午,来自宝山区、静安区、长宁区、黄埔区等区县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30余位小研究员,在青少年科学院张平老师、长宁区少科站张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科普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对来访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科技成果。小研究员们对材料科学前沿热点领域表现出浓厚兴趣。陈俊锋博士作了题为《BGO晶体与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的故事》的科普报告,报告以悟空的“火眼金睛”为切入点,通过类比论述,层层深入,阐明了暗物质的特点,回顾了BGO晶体38年来的研发历程,论证了探寻暗物质的重大意义。仇鹏飞博士带来了热电发电驱动风扇的科普互动体验装置,并作了题为《热电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的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热电材料的原理和应用领域,并结合航空航天的实际应用案例,重点讲述了热电材料在深空探测中的重要作用。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时代感。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随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小研究员们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展览室,深入了解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史和无机材料的研究领域;参观了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实地学习了热电材料的制备、表征等过程。

  此次走出课堂,走进实验室的科普教育活动为小研究员们搭建了亲历科研、交流互动的平台,使小研究员们了解到了科研活动开展的一般规律,激发了其投身科研的热情。

陈俊锋博士作科普报告

仇鹏飞博士作科普报告

参观陈列室

参观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