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工会组织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2-01 15:15 | 【 【打印】【关闭】

  11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组织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副校长、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校长李德元作了一场题为《教育之道VS教育之术》的精彩讲座。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主持,近六十名职工聆听了报告。 

  作为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电视台专家库专家的李德元老师,深谙教育之道,他在讲座中提出了一系列的追问,诸如:决定成绩的是什么因素?分数高是否代表幸福的人生?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他提出,教育的本质是“善”,作为教育者应该重视所有学生,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成长胜过重视分数,既要给学优者锦上添花,又要给学困者雪中送炭,学困者更需要教育者的温暖和呵护。教育的目的,首先是帮助学生变得有人性,其次是帮助学生未来过上幸福、美好而有尊严的生活打下能力基础。一个孩子在学校和家庭的教育下,应当具备三种基本的品格: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和感恩之心,孩子应当具有质疑和批判能力、逻辑分析与表达能力、合作与沟通能力,而不是只会做题的机器。 

  李德元老师言语中的幽默和睿智,时时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让大家收益颇多,也拓宽了子女教育的新思路。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