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两项“中国侨界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16-12-01 16:19 | 【 【打印】【关闭】

  近日,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在中国侨联第六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暨联盟成立大会上揭晓,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荣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团队(常江)荣获“中国侨界(创新团队)贡献奖”。 

  “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展示和表彰新侨在回国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侨界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在本届交流会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表彰创新人才169名,创新成果81项,创新团队80个,创新企业86家。 

  陈立东主要从事热电能量转换材料设计合成、热电器件集成与应用技术研究,在热电材料多尺度微观结构实际、电热协调输运机理与新热电输运机制探索、热电器件集成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热电材料科学和我国热电技术的发展。其研究成果相继获得了2012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他所领导的热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对提升上海在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促进上海的绿色工业与经济的发展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常江领衔的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团队拥有2名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5名中级称职、1名初级职称、1名博士后及3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的梯队人才,其中1人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1人当选国际生物材料学会联合会终身会士、1人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人获得德国洪堡学者等。团队针对生物材料在人体组织创伤修复中的应用,系统地开展了在国际上具有特色的硅酸盐生物活性材料为主体的生物陶瓷、支架及其复合材料、组织工程材料、纳米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实现了在专业领域的创新性突破。团队积极推进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申请发明专利65项,共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CRC专著1部,英文专著14章,参加国际会议邀请报告80余次,承担和完成30余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 

  此次获奖是对硅酸盐所侨界人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的积极性、创造性作用的肯定,也将激励更多的海外侨界人才创新实践,为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