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工作站”工作启动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16-12-03 13:51 | 【 【打印】【关闭】

  11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工作站”工作启动动员会,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实践工作站管理人员,实践点指导教师、辅导员和联络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践工作站副站长、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彭芳首先对项目组成员对实践站前期筹备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研究所在科普教育和课题指导方面的优势,着眼于青少年科学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提高,精心打造适用度广、丰富度高和操作性强的课程;在站点管理方面,加强对实践站点的统筹协调,制定并实施好科研实验管理制度和安全预案,依托实践工作站为青少年搭建亲历科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对实践站点的对接和管理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向各课题负责人反馈了评审专家对课程方案的初审意见。课题负责人针对专家意见,结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和学业水平,分别对课题研究具体内容、研究课题可行性分析、执行计划进度等进行了研讨和修订,使课题更具发散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更贴近学生日常生活。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实验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牵头发起,在全市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范围内,2016年首批设立25家实践工作站,对应100个创新实践点,针对高二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上海硅酸盐所“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工作站”,聚焦人类亟待解决的能源环保问题,依托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科研与科普资源,设立了腕式柔性锂电池制备、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仿生制备不粘锅等12个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小课题,并将与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南洋中学、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四个实践点互为补充,共同实施实践站项目。

研讨会现场

仲鹤作实践站项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