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12-21 15:50 | 【 【打印】【关闭】

  在法国拉罗谢尔大学Brahim Elouadi教授的陪同下,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领事Gaétan Messin2人于129日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就“中法夏令营短期学习班”事项进行深入沟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罗豪甦研究员、李永祥研究员、王根水研究员等出席会谈。 

   “中法夏令营短期学习班”(Ecole d’été France Excellence)拟于2017年开班。该项目针对拟赴法进行深造的广大中国在读硕士研究生,通过为期35周的学习班,增进中国学生与法国导师的相互了解与沟通。学习班的形式包括:组织召开小型学术研讨会、合作撰写学术论文、与法国科研人员开展面对面合作研究。开设的领域包括:生物、物理、化学、信息、数学、政治等。该项目由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主办,旨在促进中国学生对法国大学、导师、学习生活等情况的了解,为中国学生赴法攻读博士学位提前做准备;同时也利于法国导师对中国学生的预先评估,提高其招生的质量和数量。 

  法国是世界上无机材料研究与应用的重要国家,其研究的先进材料已被应用于我国工业和国防等重要领域。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上海硅酸盐所与法国多所大学、科研机构等开展合作交流,通过国家公派留学计划、国际大科学工程、中科院中法合作协议等项目资助先后派遣互访200余人次,并联合培养了5名博士生。由上海硅酸盐所发起的“中法双边材料研讨会”,专业性强、权威性高、影响力大,至今已召开了4次,并成为上海硅酸盐所品牌系列会议。 

  此次,中法双方非常重视2017年“中法夏令营短期学习班”的学员招收和学习开展工作,这不仅为中法合作提供了又一个良好的平台,还将为优秀学生创造深造的机会,使其开阔眼界、更新知识储备。  

参观上海硅酸盐所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