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李家治同志告别仪式

发布时间: 2017-02-24 10:48 | 【 【打印】【关闭】

  2017218328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三研究室主任,原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家治同志,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98岁。222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按照逝者遗愿,在复旦大学遗体捐献接受站举行了简朴、庄重的告别仪式。 

  10时许,中科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上海硅酸盐所原所长罗宏杰,景德镇市委秘书长吴隽,上海硅酸盐所原党委书记王龙根、罗昆安,原副所长方轩朗,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李家治先生生前部分好友、同事、学生、后辈等缓步走进告别厅,向李家治先生的遗体深深三鞠躬,敬献鲜花,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在李家治先生逝世后,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同志对李家治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上海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大连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发来唁电,对李家治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干福熹院士、姜中宏院士,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机构、社会团体的各界人士等纷纷以致电、网上祭奠、撰写回忆文章等方式,对李家治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对李家治先生表示敬仰。李家治先生病重期间,各级领导、亲友、同事、学生等也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和慰问。 

  李家治同志长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在微晶玻璃、光导纤维、古陶瓷等方面成就卓著,并将其研究直接应用于新中国的国民经济建设中。在上海硅酸盐所建所初期,李家治同志多次陪同所长周仁先生进行调研考察,制订中国古代陶瓷研究规划,为早期上海硅酸盐所的学科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家治同志的一生是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一生。他为中国古陶瓷科技研究和材料科学研究倾注了毕生精力,做出了非凡业绩和杰出贡献。他光明磊落、大气谦和、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为人风格更是科学界的楷模。 

  李家治先生早在5年前就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社会。爱心与天地共存,精神与日月同辉,李家治先生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