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顺利推进并举行中期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7-04-06 15:38 | 【 【打印】【关闭】

  3月24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委、科委、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组成的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科委科普处高洁,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沈玉婷、罗兰、魏超,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实践站副站长彭芳,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各小课题指导教师、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了汇报交流会。会议由彭芳主持。

  彭芳首先对专家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多年来上海硅酸盐所借助“明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活动,在中学生科学创新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创新实践站项目推进过程中,团队将继续不断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仲鹤向专家组汇报了实践站运行情况。他回顾了项目背景,并结合技术考核指标重点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与下期工作计划。前期,实践站完善了组织架构,优化了课题课程体系。借助上海知汇云创新教育服务平台,建立了网上虚拟实验室,为小课题拍摄实验教学片,便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各小课题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表,分解成若干子课题,提高可操作性和梯度性,并陆续开展课程实践。

  专家组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的管理组织架构、课题课程体系、主线外的辅助课程设置表示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加大站点交流,为学生不断打造精品课程。

  会上,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还就课程实践中遇到的学生时间调配、补课机制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期汇报会现场
 
 
 
 
  学生在实验室开展课程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