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开展中心发展研讨会暨“聚力 精神我传承”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5-18 15:05 | 【 【打印】【关闭】

  5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中心党支部、分工会、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中心发展研讨会暨“聚力 精神我传承”主题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凝练方向、凝聚人心和热爱生活”等几个方面展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透明陶瓷中心主任黄政仁,科研骨干、支部党员群众30余人参加了学习研讨会,综合办公室有关同志应邀参会。会议由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士维主持。 

  王士维简要介绍了《2017年透明学科建设项目任务书》的初稿内容。结合该内容,黄政仁给出了建议和部署,指出任务书要明晰定位、确定目标、落实抓手并有保障措施。根据部署,课题组长及科研骨干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并在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抓紧落实。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心得,黄政仁作了《未来应该怎么走》的主题报告,强调在当前研究所面临改革的大背景下,科研人员必须在思路上及时转变,将材料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结合起来,要抓住出口。他强调了特色所建设中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性,科研工作既不能造成材料科学研究与材料自身发展规律脱节,形成“伪研究”,也不能使材料研究与社会需求脱节,形成“两张皮”。黄政仁激励所有同志必须要认清现状、把握方向、理顺思路、做实工作,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 

  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参会人员围绕报告开展了“讨论硅所精神,凝聚中心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讨论会,表示在新形势下科研工作者必须要有危机意识,明确定位才能谋求发展。王士维向青年同志们分享了研究所几个重大成果的产生历程,指出所有重大成果的产生都经历了艰难和漫长的过程,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参会人员认为上海硅酸盐所精神的核心是“正能量的精神”,并表示要传承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精神,共同为中心发展而努力,为研究所发展作贡献。 

  正值母亲节前夕,透明陶瓷中心分工会为中心女同胞准备了精美的红掌盆栽,祝福女同胞们母亲节快乐,同时也激励中心成员们更加努力工作、热爱生活。 

黄政仁作主题报告

  王士维主持主题研讨会

讨论会现场

快乐的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