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分工会联合开展部门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01 19:01 | 【 【打印】【关闭】

  为提高部门职工的人文修养,丰富部门职工的文化生活,营造温馨舒心的科研环境,6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分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首期读书会活动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应邀参加了读书会,读书会由党支部书记陈航榕研究员主持。 

  郭向欣研究员以“读《鼎泰丰:有温度的完美》”为题,介绍了该书中所讲述的鼎泰丰和自己亲身体验的鼎泰丰,并联系科研实际,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收获。他认为鼎泰丰的一些创新和管理理念也可为科研工作提供借鉴。作为团队负责人,不仅要追求科研工作的完美,也要对团队成员进行温暖的人文关怀,使每个团队成员定位清楚、目标明确,鼓励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做到“有温度的完美”,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 

  刘茜研究员以“一部手机和一双发现‘美与奇’的眼睛”为题,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将大家带入了手机摄影的美丽和奇妙世界。她从照片的取景、构图和拍摄角度等出发,讲到如何突出主题和主体、营造画面层次感、巧妙利用光线等等,引起了与会职工的强烈兴趣。 

  张玲霞研究员以“被孩子倒逼成长的父母”为题,介绍了自己阅读《父母的格局》的心得体会。父母把自己的路走宽,格局放大,才能给孩子有高度的肩膀,支持孩子走得更远。尊重孩子的个性和独立,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父母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并努力做好“闲暇里的真教育”。她还联系科研实际,提出了几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思考,如作为导师和团队领导,应该有怎样的格局,才能更好地培养研究生和团队成员?如何寻找和借助“第三种力量”等。张玲霞研究员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孙伟嬿充分肯定了举办读书会的意义,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呼吁更多的职工参与阅读,提高人文修养,并希望所工会能越来越好地为职工服务,成为支持科研人员的一种重要的“第三种力量”。 

  两小时的读书会在大家意犹未尽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