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6 21:12 | 【 【打印】【关闭】

  7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田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2017320日至331日对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主要党政领导人的工作报告和成果转移转化、党建、基建、监察审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人力资源及外协加工管理等7个专题报告。与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科研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137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受理了5件群众信访件,现场查阅所务会记录、党委会记录、中层干部任免、所投资公司、“三公经费”支出、信访、支部工作手册、基本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资料以及研究所相关制度共计1269件,抽查了2015-2016年财务记账凭证、凭单415件,走访调研了11人次。201775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创新文化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未有效发挥,党委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第二,党的建设方面,党务工作部门和人员未落实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支部工作不规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不深入。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落实,中层干部选拔聘用不严肃、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不严格。第四,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科研业务真实性审核不严,保安保洁服务未执行公开招标规定,资产采购部门内部监控不严,所办公司存在廉洁风险,对参股公司缺乏有效监管。 

  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向上海硅酸盐所提出六点意见与建议:第一,强化党委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履行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第二,加强党的建设。党委要对照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三,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为引领,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宏观管理领导能力建设。抓好前瞻谋划,抓好特色研究所建设。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机遇,整合优化科研力量,引领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第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和吸引骨干人才,重视人才的引、用、育各环节工作。加强中层干部队伍的整体规划、规范选拔和培养使用,调动和激发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其服务意识和综合管理能力。加强研究生培养,建设国家材料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第五,抓好内控制度建设。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根据国家、中科院相关政策和规定,及时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加强对所全资公司、非法人单元和参股企业的规范管理。第六,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所长要承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实践好“四种形态”。 

  杨卫平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工作的初步成效。他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所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解和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来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第二,巡视整改工作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他强调指出,巡视整改工作是“治病”,“两学一做”是“健体”,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健康严肃的政治生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根源,杜绝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第三,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第四,巡视整改工作应密切结合中心工作,并以促进中心工作和研究所的发展为根本目标。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要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赢来更大的发展,以巡视成果的运用和巡视整改的实效来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田申荣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首先,希望研究所代领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在强化“四个意识”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规矩的高度认识、重视和投入巡视整改。第二,希望研究所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要落实,按时保质地完成整改任务,特别是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研究所的各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第三,希望研究所以巡视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切实实地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自觉落实好所长负责制及落实民主讨论基础上的所长决策制度,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巡视整改的“政治大考”和特色研究所的“建设大考”双优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反馈会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自巡视以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把配合巡视和抓好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化压力为动力,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召开党委会统一认识,形成了“四个到位”“六个结合”的整改工作思路,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立查立改问题进行了分工部署,明确了每个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负责部门。整改过程中先后召开了所务会、党委会、纪委会专题研究,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他表示,今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一是着力履行好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二是着力建设好制度,从长效机制上巩固巡视成果;三是着力推动好工作,把整改成效体现在创新发展上。 

  李正华表示,院党组选派巡视组对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巡视工作,体现了院党组对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改革与发展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和关心,是对研究所全面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检查与诊断,也是对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现场教育。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研究所全面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要把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党委将主动担当好、履行好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认真按照院党组提出的党委要履行好“八管”的工作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思路,切实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全面落实好廉政建设所长第一责任,党风廉政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科技骨干的“一岗双责”意识。努力在科研、所办企业、管理、支撑等方方面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科技创新,科学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据反馈的意见,尽快研究成立相应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列出问题清单,逐条认真研究和制定整改措施,以及整改工作的线路图和时间表,抓好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整改没到位绝不放松、绝不松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标本兼治,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结合起来,与强化依规治所、科学管理结合起来,与推动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以改革和创新的思路探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五是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抓住巡视整改的契机,用科学的思想先进的理念武装头脑,以良好作风和精神状态,努力按时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与时俱进,着力调整和解决影响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努力把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进特色研究所和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强劲动力,以巡视整改取得的实效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和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上海硅酸盐所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以及离退休、学生等其他有关代表列席了会议。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讲话 

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做巡视反馈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田申荣讲话

  所长宋力昕做报告

  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

反馈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