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报告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8-11 09:29 | 【 【打印】【关闭】

  7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主办,机关二支部、机关一支部和研究生党总支承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报告活动在嘉定园区10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徐忠良应邀作了题为“圆明园劫难与<圆明园四十景>再造”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等出席。各支部党员及群众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机关二支部党支部书记韩金铎主持。 

  报告从介绍圆明园遗址开始,从圆明园的兴建过程到英法联军窥觑圆明园的起因和发动侵略战争的过程以及圆明园被焚毁的始末,到随着祖国日益强大,通过中方十多年的努力,最终与法国国家图书馆合作再造文物《圆明园四十景》的过程,阐述了《圆明园四十景》的美学价值及文物价值,再带领大家欣赏了《圆明园四十景》图文,并现场展出了部分再造件。报告详细阐释了圆明园大劫难的前因后果,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并实现了良好互动。 

  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值得深思。大清帝国为什么会被英法联军侵略,事隔多年以后,《圆明园四十景》为什么又能够再造成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与清醒剂。回顾惨痛历史,不是为了沉湎历史悲情,而是为了铭记历史教训,是为了走出历史阴影,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强国必须强军”。如果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保护,难以保证不被欺凌和劫掠。参会人员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德和高尚精神,立足岗位、开拓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研究所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报告结束后,还举行了现场签名送书活动,气氛热烈。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