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08-23 14:13 | 【 【打印】【关闭】

       816-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和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旨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围绕巡视整改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旨在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

本次培训积极响应和推进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组织的“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学员聆听了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的讲话。王建宇指出,全面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院情,紧紧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机遇,找准定位和方向,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科创中心建设;要切实抓好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紧密围绕中心、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工作特色、注重工作实效,着力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就全面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作了部署。

本次培训共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工作研讨3个环节。在理论教学环节,学员们分别聆听了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福建物构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党支部书记张弛、上海技物所第四研究室党支部委员曲晓萍分别就“夯实支部建在实验室机制、海西研究院党支部建设实践、凝心聚力促科研、融入中心共谋发展”等方面作的典型工作经验交流。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赴革命教育基地福建古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理想信念学习行”活动,追根溯源“支部建在连上”的辉煌历史和精神内涵,围绕“精神传承、不忘初心、信念引领”三个篇章,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参观革命纪念地,学习古田精神,接受党性教育,了解“支部建在连上”的真正内涵,领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意义。

17日晚,李正华主持开展了以“研究所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难点)与对策和方法”为主题的巡视整改党支部书记专题研讨。学员们分成三组,围绕传承古田会议精神,聚焦研究所党建发展的问题,开展了结构化研讨。就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心工作、如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活动如何有效开展、基层党支部组织建制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了鱼骨法深入分析并研讨措施,各小组轮流发言、互作点评,讨论气氛热烈。曹红梅作总结点评,她肯定了各位学员对党建工作的热情和创新性的思路,希望大家进一步传承古田精神,提升理想信念,加强工作调研,落实工作责任,发挥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18日晚的工作研讨中,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研究员、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曾毅研究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陈航榕研究员、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书记孔海宽副研究员分别围绕“支部建在实验室”建设、支部工作助推科创发展等作了主题发言。各位学员交流了本次培训班学习体会,畅谈了如何推动落实“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整改提出了措施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学习之行、感悟之行、期待之行,更是催人奋进前行的担当之行。本次培训和研讨安排紧凑,形式新颖,令学员们增强了理想信念,深化了对“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内涵和理念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将努力围绕“理想信念更先进、促进创新更有效、科研文化更先进、党建工作更规范”四个目标,结合研究所支部工作特点,学以致用,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突破,切实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对推动研究所发展的作用。

李正华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硅所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他指出,做好党的工作,要有热情、有激情、有信心,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围绕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他要求各支部对照整改措施,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问题导向,落实工作责任,以科技创新的新进展、人才队伍的新面貌、党建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结构化讨论现场

 

分组研讨

 

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