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2017年度群团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12-23 17:11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群团工作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1215-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了2017年群团干部培训班,各工青妇组织干部等近70人参加了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培训包括专题辅导报告、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环节,培训由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下探讨群团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研究所改革发展服务。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杰致欢迎词。张庆杰对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群团干部培训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概况。 

  李正华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以学习、交流、研讨的形式开展工青妇组织年终工作总结与交流,更好地促进党委对群团组织领导与指导。他着重从三个方面对群团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群团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群团组织是党委组织广大职工与研究生参与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研究所群团组织必须加强、改进和提高,使群团组织充满活力、坚强有力,成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会、团委、妇委要分别发挥好主力军、生力军和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与研究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各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按照各自章程与规则,结合研究所实际,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使相关工作成效在各组织机构中充分呈现,成为组织群体、引导群体、团结群体的强大力量。三是要更加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选拔、培养、使用好群团干部等骨干力量,激发群团干部的潜力与活力,使群团干部成为研究所各类干部培养的前哨和后备力量,研究所有一支强大的骨干力量,就会呈现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最后,他衷心感谢全体工青妇组织干部一年来的辛苦付出与努力。他表示,研究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是全体硅所职工与研究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向全体硅所同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最诚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彭芳谈到党群干部们要加强学习,好好领会与体会党委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党政工青妇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工会主席孙伟嬿、团委书记毛朝梁、妇委主任闫继娜等分别就工青妇组织2017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2017年,工青妇组织在所党委的统一领导与指导下,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在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服务科研人员成长成才、助力先进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与研究生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5日晚,各群团干部还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培训班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罗俊丽,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副教授孟兆晨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基层干部群众工作方法”、“文化自信的提出及其重大价值”的专题辅导报告。罗俊丽副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从新时期的特点与群众的变化、新时期群众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方法等方面生动讲解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方法。孟兆晨副教授从“四个自信”的提出、信仰难题的破解、中华文化没有断流、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儒家思想与个人修养等五个方面诠释了新时代下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及其重大价值。课程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了现场互动讨论,生动形象、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反响强烈。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上海超算中心,领略了超级计算在科技进步、城市管理和企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将尝试把超算引入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 

党委书记李正华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工会主席孙伟嬿作汇报 

 

妇委主任闫继娜作工作汇报 

团委书记毛朝梁作工作汇报

分组讨论 

培训会现场 

参观上海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