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迎来中小学生寒假科普小高峰

发布时间: 2018-02-11 14:24 | 【 【打印】【关闭】

  122日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迎来中小学生寒假科普小高峰。围绕“奇趣材料,探索之旅”主题,研究所整合资源,敞开大门,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参观体验、科学实验探究、科普动画片展映等形式,为公众打造科学、有趣的科普套餐。活动期间共接待来自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上海外国语学院尚阳外国语学校、愚园路第一小学、上海市青少年研究院、虹口区少科站等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的科普受众8批次,计400余人。 

  科普讲师翟万银、艾飞、袁兰英、仇鹏飞等为学生们准备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学生和家长们走进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研究课题组,在参观了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动手体验了航天员在太空的实验样品更换操作之后,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研制项目主管设计师艾飞博士作了题为“凌霄宝殿中的材料科学”的科普报告,带给受众沉浸式的科普体验。翟万银博士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储备,精心设计了“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阳光下的谜底”等一系列关于生物材料和人体健康的科普报告,报告循循诱导,深入浅出,学生们徜徉在科学世界中。科普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研究背景,设计开发了集感知、体验、探究于一体的科学小实验,“20分钟制作属于你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手把手教你DIY仿荷叶自清洁涂料”、“七彩之外的世界——带你找寻红外光”等从科学研究最前沿挖掘和转化而成的科学探究实验,操作性强、参与度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参与热情,使学生们得到了体验。学生们参观了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等实验室,观看了《智能节能膜》等科普动画片。活动结束之后,学生们撰写了心得体会,此外,在动手实验和回答科学问题等环节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还收到了鼓励证书。 

  每年中小学生寒假伊始,上海硅酸盐所都依托科技产出,精心策划组织适合各年龄段的科普活动,把高大上的科研资源转化成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资源,让科学更接地气,更有趣味,丰富了青少年假期生活,启迪了青少年科学心智。

 

 

科普讲师作科普报告

 

 

开展实验探究 

  

参观体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