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建团96周年暨创新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8-05-11 14:06 | 【 【打印】【关闭】

  5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建团96周年暨创新分享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杨建华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讲话,上海分院团委书记、党群工作处副处长胡嘉,嘉定团区委副书记张玉婷,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冯晓晨等应邀出席。各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团员青年及研究生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所团委书记毛朝梁主持。 

  大会以一曲《少年中国说》拉开序幕。 

  2018年是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严东生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播放了四位在所内工作的严先生的学生施剑林、杨建华、刘茜、陈航榕等对严先生的追思以及对青年寄语的视频,希望所有青年永远学习和铭记严先生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传播和弘扬严先生学术思想,并将学习与传承融入到自身的科研与学习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用自己的青春和学识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会上对所团委评选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结构陶瓷中心团支部等4个团支部获上海硅酸盐所先进基层团组织,赵灿灿等9人获上海硅酸盐所优秀团干部,于罗丹等27人获上海硅酸盐所优秀团员,陈聘等15人获上海硅酸盐所优秀青年志愿者。大会还表彰了第三届青年学术海报大赛获奖人员。 

  为引导和激励青年创新,大会还邀请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的3位参赛人员曹逊、刘诗伟、姚蒙分别从应用、畅想、突破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创新作品。 

  会上,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上海分院第六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获得者陈雨分享了个人事迹,他从科研平台、科研氛围、人生规划、个人努力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自身的成长激励在座的青年和研究生珍惜研究所优越的科研环境与条件,刻苦钻研、努力奋斗、勇于创新,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特色,树立品牌,取得优异的成绩。 

  曹红梅在讲话中向一直以来为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技创新发展付出辛勤工作的青年职工与研究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她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创新拼搏、科研报国的精神,勇于创新,奋力进取,成为一支最具创新力和创造力的队伍,推动研究所的发展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就。她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携起手来,为把上海硅酸盐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青春、智慧和力量。 

  大会要求全体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增强初心使命意识,切实提高责任担当,牢牢把握科技时代脉搏、勇立创新发展潮头,勇于挑战科技难题、敢于争创一流成果,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挑战未来的时代先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充当先行者,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特色所建设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大会在全场人员重温入团誓词下圆满结束。 

 

曹红梅讲话 

 

熊逸飞、黄怡玲演唱《少年中国说》   

 

严东生先生精神传承视频寄语 

 

青年学术海报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代表领奖 

 

青年学术海报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代表领奖 

 

先进团组织代表领奖 

 

优秀团干部代表领奖 

  

优秀团员代表领奖 

 

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领奖 

 

  

“率先杯”创新技术大赛作品分享 

 

陈雨作事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