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当选国际热电学会(ITS)理事

发布时间: 2018-07-17 21:47 | 【 【打印】【关闭】

  74日,在法国卡昂举行的第37届国际热电大会暨第16届欧洲热电年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当选为国际热电学会(International Thermoelectric SocietyITS)理事(board member)。国际热电学会是国际热电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组织,理事由来自美、日、法、德、韩、中等多个国家的13名科学家组成。每届任期3年,此次是陈立东研究员第三次当选。 

  为表彰该年度在国际热电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在读研究生,每届热电大会均设置冠名奖(Goldsmid奖)1名、优秀研究生奖3名。在此次会议上,上海硅酸盐所赵琨鹏和张骐昊分别获Goldsmid奖和优秀研究生奖,邢通获优秀墙报奖。     

  陈立东研究员长期从事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围绕电-热协同输运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微观结构与电热输运性质的关系以及结构调控机制,发展了新一代高性能热电材料;系统开展了器件设计与集成技术的研究,研制成功化铋、方钴矿、锗硅合金热电器件以及级联器件,最大转换效率达到12%,并采用自主开发的高性能热电器件研制成功多种特种电源技术。所开发的高性能热电材料与热电转换技术正逐步应用于热电致冷与温控、热能高效回收利用等技术领域。发表SCI论文4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其中100余项获得授权。先后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 

陈立东研究员2017年在英国参加热电科学院组织的国际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