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抵御“安比”台风来袭

发布时间: 2018-07-26 11:37 | 【 【打印】【关闭】

  722日中午,2018年第10号台风“安比”裹挟着狂风暴雨登陆上海,该台风是29年来唯一正面登陆上海的台风。受其影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风雨侵袭,嘉定园区短时间降雨量达到每小时5080毫米,太仓园区在建工地也经受严峻考验。上海硅酸盐所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周密部署下,在主管部门和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台风到来之前,按照防汛抗台预案,做好了详细的抗台工作安排;在台风来袭期间,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成功抵御了“安比”台风来袭,确保了研究所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615日,保障管理办公室就提前启动了2018年防台防汛工作布置,讨论并制定了《2018年上海硅酸盐所防台防汛工作预案》,明确了全所三个园区的防汛重点部位和责任人,制定了清晰的防汛值班安排及相关工作计划。72下午,根据中科院要求,上海硅酸盐所又召开了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部署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的安全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陈钢根据以往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对2018年全所防汛预案作了详尽的解读,并对未来三个月全所的防台防汛重点工作作了介绍。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要求全体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快速有效,全所协调一致,严格按照防汛预案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务必做好科研设备设施及在建工地的保护,切实保护好国家财产的安全。他还对太仓园区在建工地的防汛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  

  此次抗击台风不同于以往,涉及到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地域跨度大、涉及面广,特别是太仓园区正在进行工程建设,给防汛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台风来临之前,杨建华提出“早部署、全覆盖、重防范、勤检查”的总体工作要求。各园区相关责任人积极行动,按照全所防汛预案的要求按时完成了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并对太仓园区在建工地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认真检查,确保万无一失。720日,气象部门发布灾害预警后,保障管理办公室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关闭园区所有门窗;用提前准备的防洪沙袋堆积在实验楼大门附近;协助低洼地区实验室配备固定挡水板及移动抽水设备;对室外供电线路不断巡查,严防漏电;同时再次现场检查了太仓园区在建工地的防汛准备工作。经过共同努力,截止到2217时暴雨停止,全所三个园区内均无实验室渗漏水,所有道路无积水,交通出行均保持畅通,科研生产和园区建设工程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在台风过后的724日上午,保障管理办公室再次召集有关人员座谈,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以进一步提高防台防汛工作水平,为科研生产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杨建华在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

工作部署会上作工作部署

太仓园区在建工地防台防汛现场

开展汛前检查工作

汛前布置防汛沙袋

汛前局部清理

汛后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