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成立  上海硅酸盐所成为联盟5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

发布时间: 2018-08-15 11:25 | 【 【打印】【关闭】

  718日,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暨电镜技术与应用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与其他4家联盟单位领导,以及来自院内60余家研究所的电镜领域科技人员2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牟乾辉主持。电镜联盟实行中科院条财局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五家单位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物理所是电镜联盟理事长单位,包括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在内的五家联盟单位的5名科技人员担任理事会常务理事,上海硅酸盐所曾毅研究员担任联盟副秘书长。     

  郑晓年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介绍了联盟的成立背景,宣布了联盟相关架构和组成人员名单。他表示,中科院组织院内电镜优势单位,在全院范围内建设电镜联盟,拟通过搭建该平台,逐步打造一个电镜技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常务理事单位领导分别致辞,杨建华祝贺联盟的成立,并表示成为联盟理事单位是对上海硅酸盐所电镜领域工作的认可,上海硅酸盐所将按照联盟的要求,充分发挥在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等领域的优势,积极践行常务理事单位的职责,与联盟其他兄弟单位一起共同推动联盟的发展。 

  联盟副理事长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作了电镜联盟成立的总体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联盟的筹建历程、定位、建设方案、组织机构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内容。会议还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潘晓晴教授,中国电镜学会理事长韩晓东教授,金属所马秀良研究员等10位电镜领域专家作了报告,许钫钫研究员和曾毅研究员分别作了“材料构效关系的透射电镜研究”和“扫描电镜相关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是由中科院条财局倡议发起,是为合作开展电镜技术交流、培养电镜技术队伍而组成的科研院所合作组织,旨在联合院内电镜相关技术与应用单位,加强电镜使用、应用技术交流与服务,提高电镜使用水平,培养、积累电镜技术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标志着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的正式成立,也为全院电镜领域应用与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与了解前沿的机会。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作报告 

   

  联盟副秘书长、上海硅酸盐所曾毅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