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3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8-09-23 13:51 | 【 【打印】【关闭】

  915日上午,正值2018年全国科普日之际,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3期开学典礼。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实践站站长杨建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实践站副站长彭芳,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赵卫忠,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南洋中学等实践点指导老师等出席,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实践站课题负责人、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来自嘉定二中、上海中学、延安高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等几十所学校的近120名实践站学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彭芳主持,仲鹤作了实践站情况介绍和所情所况、科普工作概况介绍。     

  杨建华致辞。他首先对第三期学员进站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杨建华表示,2018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实践站项目的宗旨就是要培养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新一代,用智慧之光点亮美好生活。他指出,自2016年以来,上海硅酸盐所已连续三期承担实践站项目,并在第一期项目中获评优秀。对于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走进研究所开展课题探究,上海硅酸盐所有能力和责任围绕高中生特点,设计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和学生评价方案,为学员提供优质课题、课程。他表示,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赵卫忠作为实践点代表发言。他谈到,很荣幸连续三期成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站的4家实践点之一,并表示将开放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资源为实践站点服务,同时做好站点对接工作和实践点的管理、学员组织工作,为实践站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第一期优秀学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赵嘉郝分享了其在实践站开展实验探究的感悟和体会。他讲述了自己在自主选课、时间分配等方面的心得,勉励新学员要珍惜在实践站学习的机会,把实验探究中克服困难、百折不挠、善始善终的精神带入到高中学习中。     

  在基础课程学习环节,上海硅酸盐所翟万银博士、沈沪江博士分别带来精彩的学科前沿科普讲座《天人合一,生物材料给你的身体修修补补》和《太阳的能量》;七宝中学实践点负责人、七宝中学高俊教师讲述了题为《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的关于高中生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的报告。同学们参观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等部分小课题所在的实验室,并与指导教师面对面交流,对课题的内容、要求、成果展现形式等有了明确认识,为后续进站入点开展科学实践做好了充分准备。交流会上,仲鹤还就工作站的课程方案、课题分配和相关管理情况作了介绍。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实验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牵头发起,在全市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范围内,2016年首批设立25家实践工作站,对应100个创新实践点,针对高二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上海硅酸盐所“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聚焦人类亟待解决的能源环保问题,依托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科研与科普资源,开发了包含腕式柔性锂电池制备、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仿生制备不粘锅等在内10个课题,师资团队完备,架构合理。以小课题指导的课外教育方式,寓科学普及于创新实践,为高中生搭建开放多元、互动协作、自主创新和亲历科学的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实践站站长杨建华致欢迎词

上海硅酸盐综合办公室主任、实践站副站长彭芳主持活动

实践点代表、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赵卫忠讲话

第一期优秀学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赵嘉郝发言

 

 

 

 

基础课程授课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