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一项国家标准获2018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8-11-29 09:47 | 【 【打印】【关闭】

  近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8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空间材料科学与实验技术团队制定的国家标准GB/T32527-2016《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 多功能高温炉设计规范》荣获 2018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

  此次获奖的国家标准规定了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多功能高温炉的设计总则以及总体结构设计、运动机构设计、热控设计、真空设计、控制设计、遥操作设计、软件设计、人机工效学设计,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和设计验证的要求,适用于在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各类空间飞行平台上使用的多功能高温炉的设计和验证。该标准的制定与“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多功能材料合成炉项目”和“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二号任务材料实验装置项目”同步推进,为国内关于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多功能高温炉的首个自主研制的国家标准,有望在未来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平台的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奖是上海市标准领域的最高奖励,分设技术成果奖与学术成果奖。2018年,共计99个项目获得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奖,其中优秀技术成果奖共42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1项。

 

实践十号多功能炉             天宫二号实验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