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8-12-13 16:48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公布了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获奖名单。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原子光谱分析课题组汪正研究员团队完成的研究成果“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原子发射光谱技术”获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研究团队针对目前环境污染中痕量毒、重金属元素难以现场快速、准确检测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基于大气压液体阴极辉光放电新技术而开展的系列方法和仪器创新研究。研究团队创新性开展了辉光放电原子化器设计,提高了仪器稳定性;通过纳米材料分离富集、有机小分子增敏等方法,提高了该技术灵敏度;耦合氢化物发生技术和光化学蒸汽发生技术,大幅提高了As、Se和Hg等重金属检测的灵敏度并实现其形态分析。为满足现场快速重金属监测的需求,研究团队对电源系统、数据采集分析系统进行集成化设计,最终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基于液体阴极辉光放电技术的高灵敏度便携式高通量金属离子水质分析仪。国际上也未见相关仪器报导。目前已授权发明专利 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SCI文章13篇(包括Anal. Chem. 论文2篇,影响因子大于3.0的文章9篇)。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最早设立于1993年,该奖项授予在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贡献,创造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及组织。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自2015年起获得国家科技奖的提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