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讲师到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5 16:57 | 【 【打印】【关闭】

  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负责人独立PI张涛研究员来到上海市民办华二初级中学,为42名六年级学生送去了以“绿色能源-未来社区”为主题的科普课程。同学们听取科普报告,并开展了温差发电和热电制冷的小实验。

  在科普报告环节,张涛研究员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能源材料及系统领域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锂空气电池、热电转换材料、钠基安全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在绿色能源的获取、安全有效存储以及高效清洁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实际应用情况。报告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运用了大量真实的照片和典型生动的案例,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和科学热情。在听取报告后,同学们开展了温差发电驱动风扇与热电致冷使水结冰的小实验。在报告和实验环节,同学们对科普内容展现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踊跃提出问题和想法,同科普讲师和志愿者展开互动交流。  

  此次科普课程送学上门,使同学们不出校门就体验了亲历科研、自主实践的创新之旅,对于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科普报告现场

实验探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