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采访团包宏烈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采风

发布时间: 2019-06-20 09:41 | 【 【打印】【关闭】

  6月14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西藏作协副主席、《西藏文学》主编次仁罗布,云南作协副主席、大理文学院院长纳张元,重庆作协副主席张者等一行13人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采风,上海作协副主席薛舒、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郭迪平等陪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副主任毛朝梁,特种无机涂层中心高级工程师孟佳,结构陶瓷中心副研究员张明辉、助理研究员刘雷敏,信息功能材料中心高级工程师范晓荣,中试基地副研究员陈俊锋,古陶瓷中心副研究员鲁晓珂,能源材料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权等参加座谈会。

  王东对中国作家协会采访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代表性成果、近期重要进展、体制机制改革与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等。

  包宏烈代表采访团向上海硅酸盐所表示感谢。她表示,科学家是民族的脊梁,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可待挖掘。作家们应走进科研一线,与科学家深入接触,创作出更多有血有肉的文学作品,将感人故事和科学精神传递给社会大众。

  薛舒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科技工作者的敬意,她表示,采风一行拉近了作家与科学家之间的距离,为作家今后的文学创作积累了鲜活的素材。

  郭迪平代表上海市科技党委对中国作协一行赴上海科技系统采风表示欢迎和感谢,回顾了近期严东生院士电影传记片的创作历程。

  座谈期间,采访团一行观看了严东生院士、殷之文院士相关视频,对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高尚精神与情怀钦佩不已。与会人员围绕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爱国主义等展开热烈讨论。

  座谈结束后,采访团一行走进实验室,先后参观了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BGO)、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热控涂层课题组、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古陶瓷课题组、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研究课题组,了解科研进展,并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作所况介绍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讲话

上海作协副主席薛舒讲话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郭迪平讲话

座谈交流现场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