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长宁)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11 21:30 | 【 【打印】【关闭】

  7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长宁)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陈航榕,以及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应邀参加。活动由陈航榕主持。

  活动包括“科研初心”座谈分享、“使命担当”专题党课、党员研讨交流三个环节。与会人员观看了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节选片段,重温了以严东生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缅怀了严东生先生将服务国家科技强盛作为毕生追求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科研初心”座谈分享环节,杨建华通过亲身经历分享了严东生先生的几个典型事迹,指出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要学习严东生先生胸怀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气魄;甘为人梯、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崇高品德,勉励大家坚守科研初心,勤奋踏实工作,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为“科技强国梦”添砖加瓦。

  党委委员施剑林研究员结合其求学与科研经历,回顾了其从1979年上大学起就满怀一腔热血,立志为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的“科研初心”;分享了在30多年科研道路上所经历的几次科研方向调整,表示虽然时代在变,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勉励年轻党员们不能为科研而科研,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研究所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在“使命担当”专题党课环节,支部副书记林天全同与会人员分享了生活在地理环境较恶劣的云南文山西畴县人民与土地石漠化抗争的“西畴精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个支部党员。

  在党员研讨交流环节,科研骨干、新老党员等积极交流研讨,认为此次组织生活很有意义,深刻体会到了坚守科研初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示要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守住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科技强盛服务的使命,努力为国家、为研究所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