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9-08-26 14:01 |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8月22日上午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助理过宣帆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和研究所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发展。

  董显林从四个方面报告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会前,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有序做好会前学习、征集意见、谈心谈话、检视剖析等各项准备工作。

  汤伯伟对开好此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董显林通报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他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对标对表,深入剖析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等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副所长苏良碧也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汤伯伟在点评中对上海硅酸盐所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准确,准备充分,会议议程规范,工作扎实细致,分析透彻具体。并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深刻、透彻,相互批评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体现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但是相互批评还需更加深刻、透彻,希望进一步提高相互批评的“辣味”;二是希望在相互批评的环节,被批评的成员能够作出表态。

  董显林代表领导班子对指导组在主题教育期间给与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继续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了解科研和管理一线的呼声,梳理征集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步整改,切实取得成效。

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