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研究生开展材料信息学实践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8-26 22:23 | 【 【打印】【关闭】

  8月21-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100多位研究生参加材料信息学实践培训,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薛德祯教授作指导。

  薛德祯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的基本概念,包括机器学习的定义、研究对象与研究手段;模型评估与模型选择;正则化与交叉验证等,并介绍了机器学习的相关基本算法。进而以开发无铅高电致应变的铁电陶瓷材料为例,介绍了贝叶斯算法的基础定理以及贝叶斯优化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策略。培训内容丰富,前沿性和实用性强,激发了参训学员的浓厚兴趣。薛德祯教授耐心、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感兴趣的问题。

  此次培训拓宽了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增强了研究生的计算实践能力,为研究生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新方法。

  薛德祯教授工作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013-2016年获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院长博士后(director funded fellow)资助,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信息学,主要利用机器学习技术,研究缺陷对结构相变(铁电相变、马氏体相变等)的影响规律,实现铁性智能材料的高性能化,并致力于材料学与信息学两个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迄今在Nat. Comm.,PNAS,Phys. Rev. Lett.,Adv. Mater., Phys. Rev. B.,Acta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4篇)。相关研究工作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并获Nature China,MRS Bulletin 等杂志专题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薛德祯教授作培训报告

实践培训现场